半年多前,我還是一個待業人士,四處尋覓工作

每個人都說東吳法律欸~很厲害欸!不用怕沒工作

哈! 事與願違啊,有夠難找的啦! 也曾想找外派工作去越南去印尼,但是又找不到,不然就是各種惡老闆啊!

但是峰迴路轉,就不小心跑去了競選團隊,先當上了議員助理。

有趣嗎?蠻有趣的,開始可以體會各種人(ㄒㄩㄢˇ)生(ㄇㄧㄣˊ)問(ㄈㄨˊ)題(ㄨˋ)

在工作上算是得心應手,或是說遇到的老闆是個有腦袋的政治人物,同事也給我蠻長的時間適應

 

當議員助理時,雖然只有短短三個月時間,但其實工作內容也蠻紮實的,就是準備質詢稿、選民服務、搜尋議題、開協調會、與地方政府會勘、經營老闆的粉絲團當小編、加上當時競選委員的一些競選活動。

首先說質詢稿部分,其實這塊跟搜尋議題方面息息相關,也就是一直看地方新聞就對了啦!

基本上在我的團隊中,政治敏感議題都是交由老闆自己決定怎樣開火,我們幕僚搜尋的議題通常都是重要民生議題;例如:河濱公園設施健全與否、垃圾問題、弱勢照護等等

不過呢,就是有些"但是"

有些好像重要民生議題,就是會有一些時候被扯上政治,那就會是髒掉了的時候

舉個例來說,當初要求縣府協調其他縣市政府解決垃圾問題,就會被說XXX你不是當初反對蓋焚化爐,所以才會現在會有垃圾問題啦!!!

總而言之,很多事情碰到政治角力就會很複雜很複雜

 

再來民眾陳情部分,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小到水溝有蚊子拜託清理、大到修公務人員保障法(?)都有

民代嘛,能做我就會做,不能做呢?還是得笑笑地說我會努力

也許學法律的我,一開始總是會覺得「素質」到底在哪?

但換個角度想想,也許真的走投無路才會來找上政治人物,在我能力內只要不是違法,我都願意去幫忙

只要秉持著也許我能幫到其中一個需要幫助的人,就不會愧對於自己掌握的權力。

記得印象最深刻的案件,應該是幫助一位因為家庭困難而失學的少女順利藉由社會處接洽,可以重返學校

其實很多時候,只是民眾不懂得去申請、或是不懂法規,當然政府的資源也不太可能達到全部普查的程度

也許最後是有緣份,剛好我可以幫得上忙,最後結果是皆大歡喜,接到女孩的家長感謝電話,這可能是我做政治助理能夠開心的事情(雖然絕大多數都不會來感謝你啦...)

 

協調會其實就是一個更大型的陳情選民服務,通常牽涉到要找地方政府部門會同給民眾交代,大多數協調會都是事情比較大條

如果真的辦不成,大概就是把公務人員請來給民眾罵一下宣洩不滿,當然我們也要了解公務員有其窒礙難行的地方(法規、程序等等)

協調會類型五花八門,什麼都可以開(想知道都可以問我>\\\<

 

開始工作時剛好是選舉期間,這也因此參與了競選活動

寫文宣、想廣告效果等等

由於老闆是在一個非常巨大的選區,所以當時我跟大學長跑遍了所有鄉鎮,就為了拍每個鄉鎮市的10秒小短片

有些阿公阿罵很可愛以為要上電視,還會特別把假牙裝上,畫上大口紅

這就是台灣鄉土可愛的地方,正港的台灣味!

過程是很累沒錯,但也是體驗到了許多沒看過的台灣風景

 

當時我們選舉時,團隊策略是不擾民、重環保,也因此我們沒有插旗幟、綁布條

於是純粹的用人力,扛著旗幟、大聲公跟路過的鄉親打招呼,因為選區實在太大

經過人口稀少的地方實在是讓人覺得枯燥

不過只能說,選舉是減肥的最好方式(重點!!!)

 

選舉過程是非常緊湊的,隨時都有可能有電話、有狀況

以現在選舉形態不只是人與人之間需要鞏固,粉絲團、網路風向、媒體風向都要兼顧

應變能力真的要很強,現在回想當時怎麼度過的,我還真的覺得蠻不簡單的

只是一個小小幕僚都覺得壓力超大,其實還蠻不敢想像老闆當時要怎樣承受這些壓力

一個選擇錯誤都會造成後面的蝴蝶效應

 

後來也順利了當上委員,我又回到了台北

你問我政治工作有趣嗎?

我會說大抵上是有趣的,但是沒有熱忱是會很虐心的工作

不過其實每個工作不就這樣嗎?

 

我常常說,在這行裡,就像個人生加速器

可以看到許多世態炎涼,你該學會的就是決定拿捏的力度

從制度面下手?還是從政治手段中下手?

 

大概對自我的期許就是不要陷入權力的漩渦,被權力蒙蔽了雙眼

秉持原有的理想及該有的理性

 

 

ps 這篇僅為回憶錄,回憶關於當議員時期助理的心得,我會再繼續寫委員助理的part,希望大家鞭小力點>\\\<

arrow
arrow

    杜鵑窩裡的安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