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接到一通陳情電話,內容約略如下

陳情人是個年輕女性,但她已離婚且目前有三個小小孩,當我接起來時她激動的開始講司法判決不公

說她最近告前夫傷害罪但最後法院只判了對方一個月,她想上訴但被駁回,想拜託委員喬一下看能不能讓她再上訴一次

(這時候我有兩個選擇,第一個教訓她、第二個教育她)

選第一個很簡單,只要說荒謬,沒有這種東西,然後怒掛電話就好

但念她一片真誠我就不這樣做了

可能那天沒有接到太多政論節目看完來吵我的電話,所以我提出了疑問

"小姐請問是誰跟妳說找立委就可以突破法律再上訴一次?"

"我有一個書記官朋友跟我說的,他說找委員可以喬"

"那書記官是誰?"

"我不能說啦,這樣不好啦!"

好吧,所以我就沒有繼續追問,我就跟她說,我們不可能這樣做,這樣是司法關說,我們不做這種事情。

她後來就放棄這件事情,開始跟我講她前夫多壞,一直恐嚇她還想搶小孩的監護權,每次來都是拳打腳踢等等...

我也只是默默地聽,我知道她需要一個抒發的管道,我一直聽她說,後來也請她把之前的判決書等文件傳來我看看,她說好。

當我即將要掛電話時,她請我等等,還有一件事情

另一件事情就是,她因為欠繳電費即將被拆除電表,但她快要拿到工錢了,希望我跟台電說緩拆

我說我來問問狀況再跟妳聯繫,於是這通電話就在此打住

-------------------------

我問了台電,原來這位小姐已經欠繳了2期電費,一共一萬多元,其實解決方法很簡單,先把最前期欠費繳清就不會有拆表的問題

第一期電費只要7000多元就可解決,嗯,聽起來很簡單,不過這位小姐繳不出來,我第一個反應就是,這位陳情人一定是社會底層的人

後來又看了判決書,服藥、酗酒、賭博,幾乎能在社會新聞上看的到的負面名詞都有,我只有萬分感慨

這就是來自社會底層的聲音

-------------------------

於是我回電,跟她說不拆表的方式之後,她很感激,說聲謝謝就掛斷了

但一個念頭,我又再次回電,我開始想了解她家狀況,原來她父母跟她自己都是無法自理

小孩才一歲多不能托育,所以還不能去工作,只能找可以帶小孩的零工

我問了她,是否願意讓我請社會處關心?

她只說了,他們(社會處)因為我之前家暴事件來關心過一次,就沒有再來了

我說,讓我問問看他們,我會試著再讓他們多關切

請問,以上總共有幾個議題可以發揮?

-------------------------

我打電話給了社會處,得到的答案就是,這是一個已列入高關懷的家庭,他們會再持續關心

但我知道,社工人數與案例數字其實是不成比例的

也只能說因為我接到她的陳情,近期又有遇到困難之類的,再麻煩多多關心,辛苦了,加油

-------------------------

 

 

後記

此案我還在密切追蹤,但撇除這件陳情案之外

心裡感觸很大,幸好我能健全的長到現在,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吧

但我來自的地方,是底層人們住的地方

貧窮及教育程度導致的犯罪事件、家暴事件在那塊沙洲上司空見慣

更糟的是,大家好像都已習慣

貧窮讓人不敢想像未來,只想享受短暫的歡愉,造成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以及疏離

一再惡性循環

一代接著一代,若沒能改善,只會一代更甚一代

也許我能幫一些社會底層的人們一些些吧?

應該可以吧,我希望是這樣

至少這類陳情案我心甘情願地深入找解方

但我能做多少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隨口說說 心得體會
    全站熱搜

    杜鵑窩裡的安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