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勞還是外籍移工?

先想想你是怎麼稱呼來自越南、柬埔寨、印尼、泰國、菲律賓等等東南亞國家的勞工

記得以前總是稱呼他們為「外勞」,後來不知怎了改名字了,叫做「外籍移工」

因為外勞這個詞有歧視的意思

但有趣的事情是,換了個外籍移工這個詞就沒有歧視了嗎?

再想想,在我們眼裡的他們做什麼樣的工作呢?

幫傭?工廠?美甲?按摩?捕魚?只會在台北車站大廳坐著?逃跑之後進入色情行業?

老實講,大多數人印象好像是這樣,所以我們一再的貼上標籤給他們

臺灣很有趣,大家都很喜歡歧視卻覺得自己沒有歧視,從性向、種族(包含原住民、客家人、新住民、中國人等等)、階級、工作、身材、性別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一個小小島卻割裂分化等等,我們卻好意思說最美的風景是人?

今天想跟各位談談東南亞來台工作或甚至是結婚的新住民,我們不用說善待了,我們曾經深入了解過他們嗎?

越南、柬埔寨、印尼、泰國、菲律賓等等等國家我們了解了什麼?

我們只會在平常聊天時稱呼人家為「阿勞」,然後身上味道很奇怪,避之唯恐不及,連這些新住民或是移工想買個東西都給人家一個奇怪的眼神。

老實說,真的噁心。

我們可以大談二戰猶太人多可憐、國民政府來台本外省人矛盾、美國種族歧視嚴重等等,且每個人幾乎都可以振振有詞的說種族歧視很糟糕,但每天我們都在犯一樣的錯。

新聞常報導移工械鬥、外配弒夫、移工逃離雇主等等,但我們好像只在乎的是他們造成的「結果」,而不是為什麼他們要這麼做的「過程」,如同鄭捷事件,處死了一個後,社會就會更安全了,但真的是這樣嗎?

我去過越南,我當時也跟當地的越南人聊天,我問他們,臺灣是個好地方嗎?

他們說,以前很好,現在我不會想選擇去臺灣,我會想去杜拜。

我再問為什麼呢?

我得到的答案是,來台灣的人根本不被當成一般人對待又很難溝通,就算是觀光,他們也不會選擇來臺灣,畢竟他們自己的國家就夠美了。

當頭棒喝啊!


嘿,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對嗎?

我也是笑笑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隨口說說 心得體會
    全站熱搜

    杜鵑窩裡的安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