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將選舉比喻為一個球賽聯盟
;每個政黨就是一支球隊
;每個候選人就是一個球員
;那我就是球員的員工
;讀者們就是買了一張不能退又貴到靠杯的季票進來看球賽的粉絲們!

從關心政治到從事政治工作至今已近7年,雖然跟各位前輩先進們資歷相比不足掛齒,但總有些心得可以分享

2014年太陽花學運時,影響就是年底地方選舉國民黨大敗,當年選舉最重要的大事紀就是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也就是所謂「破除藍綠、白色力量」

2016年總統大選,勝負看起來已底定,民進黨會當選所以當時總統大選投票率破新低66%,但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數據就是20–29歲投票率74.5%

1_Xw-yp2BThc_1ECIey_-zzg.png

2016年立委選舉最有趣的事情大概就是國民黨籍除了鐵票選區外,都會淡化自己的車輪色彩,輪子都會特別小或是把藍白底換掉,以議題方式作為訴求,而不是黨籍。

2016年世界上也有一個最特別的選舉結果,也就是美國總統大選由川普當選。

 

讓我娓娓道來以上事件到現在我想表達的意義。

我從來對政治人物或是候選人的本人不做評論,以至於對於候選人的Slogan也沒什麼感覺,所以什麼始終唯一、耕耘一百年、改變翻轉、扭轉未來、會做事的人、Blah blah blah我都沒興趣。

對於政治人物的人格其實我也不了解,因為我沒有開店、沒有成家、沒有事情可以被政治人物關心、也沒有習慣去誰誰誰的總部泡茶,選舉期間我也不會去跟他握手、平常臉書也不會對政治人物按讚或是追蹤(工作需求除外)。

自己的投票脈絡從第一、二次滿20歲由家人指導投誰

第三次逢2014年太陽花學運加上自己參加割闌尾計畫所以對國民黨的厭惡指數到巔峰,所以蓋給不是車輪的候選人(蓋給誰我還真的忘了)

第四次選舉是現在老闆在選舉所以回不去自己選區投票

第五次就是這次,我會(?)

 

言歸正傳,前三次投票時,我就是跟一般人一樣,就是蒐集網路上的文章及懶人包、家人的指導投票、同學們的論述因而造成投票結果,誰好誰壞平心而論我根本也沒看那個人的政見、政績,但我發現我偏偏可以對自己所想投的對象講出一篇頭頭是道為什麼要投他的理由。

其實這就很像球隊粉絲一樣,你支持的球隊你可以為他想出一百個理由袒護,老實講真的是很盲從,至今回想起來我已經忘記為何我會去參加割闌尾計畫,在當時我可以跟你長篇大論辯論為何罷免門檻要降低,那些立委因為服貿條例有多爛有多程序不正義等等,但最後其實對我人生意義很重大嗎?除了確實衍伸到將公投及罷免門檻降低,「耶我成功了!我有參與過!」但實質上我不知道我參加的意義在哪,我知道的是,當時倡導這個計畫的好高高層現在都也成了政治人物,有一定的聲量,可以用這些聲量去衍伸出更多的利益(好壞利益我不知道啦)。

 

讀者們可以反思一下,選舉期間就像球賽,每個人開始討論自己喜歡的球員(候選人)、哪個球評講了什麼(網紅或名嘴)、喜歡的球隊(政黨)、預測MVP(當選人)、預測總冠軍(最大黨)、分析數據(討論政見、政績),甚至攻擊其他球員(管他是不是自己隊上的),總是有一百種支持及一百種反對,粉絲間們攻譙不停,有球員也會上社群媒體搧風點火激化粉絲對立。

轟轟烈烈打完了比賽,最後結果呢?贏球的MVP加薪成明星,球隊、球員、球隊員工大肆慶祝,然後粉絲們還是繼續互相幹譙,然後沒有然後,繼續看不爽對方‧

其實我要表達的是,請問觀眾們努力的吹捧球員或是噓黑球員對自己的實質意義是什麼?季票會比較便宜嗎?打球技術會變更強嗎?球場周邊廣告收益會分到你嗎?球員薪水會掉到你身上嗎?

當然,政治太多地方無法用球賽來作比擬,我的認知上頂多只能比擬選舉,但這個小島卻很熱衷於選舉(台灣大選投票率平均70%左右;美國大選投票率平均55%左右),每個人都可以講一口政治經,而且頭頭是道。

雖然「選舉行為」本身就不是理性行為,但演變至今已經是全然的不理性,甚至是瘋狂,小黨為求生存開始不求搶務實路線的中間選票,開始往光譜兩端求聲量、搶極端派的票房保住少數席次,所以仇恨性言論、不切實際性言論、畫大餅性言論開始充斥,如同邪教一般,就是有人會信,不過這就是政治,理想與現實的拉扯,但已經出現確信且支持兩端超越理想及現實的產物時,就真的有些病態了。

總而言之,請思考一下這次選舉你想投的人選,是因為他是你唯一認識的嗎?還是因為你只是賭爛對面的候選人?如果是這兩個原因,我建議乾脆不用領票了,除了浪費時間之外,只會養成更多「只會選舉」的人出來選舉。我不是鼓勵不要參與政治,而是呼籲大家深度參與政治,跟風或是道聽塗說就算了,別參與也罷;請用正確方法認識政治及警惕往後的候選人對於自己素質的要求。

各位讀者讀完本篇文章,如果你不是從事政治工作的話,想調查一下你是否有以下習慣:

1.喜歡看政論節目

2.喜歡分享政治人物的貼文

3.喜歡藉由社群網路幫政治人物護航

4.喜歡藉由社群網路發政治人物黑特文

5.喜歡看完政治人物發言之後直接相信他,不去找佐證

6.喜歡看政治懶人包

7.喜歡慫恿旁人去投你支持的人

8.喜歡的網紅支持誰就支持誰

有以上習慣,你跟我聊政治我可能只會變成NPC笑著回答:嗯嗯、喔喔、哈哈、是喔

PS:選舉期間要到囉,請各位小心選罷法

下篇我們來聊聊現在我心裡所想的投票指南好惹 :D

大家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鵑窩裡的安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